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座城市被约谈 释放出什么新信号?

和讯名家   2018-08-20 08:42

[摘要] 8月17日,住建部约谈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地方政府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8月17日,住建部约谈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地方政府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住房城乡建设部约谈指出,近一段时间,部分城市房价出现过快上涨,须引起高度重视。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实际上,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在密集推出调控政策,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光是住建部上半年就约谈了十几座城市。同时,很多地方也出台了几十次调控政策。在这样的情况下,七月淡季不淡,部分城市房价又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对此,我们认为7月房价上涨主要原因是:二线城市人才引进战略尚未完全消褪,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安置正在转变。同时,7月份新增信贷1.46万亿,有近四成的贷款,流向个人房贷市场,所以7月房价上涨是沿袭了上半年的惯性。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针对住建部再次约谈五座城市负责人,有专家分析称,今年房地产市场突出表现是投资、投机的需求比较旺盛。所以,对于当前楼市来讲,现在最关键的是通过一系列举措把预期稳定下来,改变人们对房价还要上涨的预期。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现在问题来了,这次住建部再次约谈7月份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负责人,再加上住建部稍早之前如此频繁约谈前几期各热点城市的负责人,并对外宣布将采取问责制,究竟要向外界释放出啥信号呢?首先,住建部频频约谈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就是希望稳定房地产市场,避免再发生房价上涨过快。同时,住建部还要对约谈之后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负责人进行问责制,这样彰显出中央政府对调控楼市的决心,希望以此改变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看好的预期。住建部给市场传递出一个决策层不希望房价上涨的信息,这与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合理引导预期,坚决遏制房价上涨”是一致的,都希望改变市场对房价一直上涨的预期。因为,目前房地产主要购买力是投机性需求旺盛,只有改变人们炒房高率的预期,这样才能让房价逐步稳定下来。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再者,从7月70城房价上涨情况看,主要还是三四线城市在领涨,这次住建部约谈了这5个城市的主要负责人,就是传达出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将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变。未来三四线城市将会“因城施策”出台针对自己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这样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会明显。再次,上半年各地也出台了数百次房地产调控政策,但都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近期各地方政府都在原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上打上补丁,这样能使房地产调控政策更有效果。比如,提高人才引落户购房的门槛,对禁止企事业单位购房,还有就是打击通过假离婚,骗取买房资格的行为等。最后,将尽快建立长效机制来遏制房价的上涨。一方面,近期传出房地产税马上将要开征的消息。房地产税是通过在房地产保有环节上的征税,增加炒房者房产保有环节中的成本,以达到控制房价的目标。另一方面,通过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来完成住房体系的建设。未来富人可以通过买房解决住房问题,中产家庭可以住保障房,低收入家庭可以通过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购房需求被逐步分流,炒房者在住宅市场上难以再兴风作浪,房地产市场将回归居住的属性。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etch: normal;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当然,针对近期部分一线城市房租上涨过快,影响到当地租房者的生活质量,住建部之前已经联合七部委,希望通过半年的时间,在30座城市进行房地产乱像的整治,其中整治房地产租赁市场乱像,防止中介和业主疯狂涨价,这也是住建部正在要展开的工作。又有几座房价上涨过快城市被住建部约谈,这既释放出高层希望改变房价上涨预期,尽快遏制房价上涨急迫心情。又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将向三四线城市蔓延,同时各城市会“因城施策”,给房地产调控打上各种补丁。更关键的是,房地产长效机制正在紧张实施,届时房地产将去投机化,回归合理属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