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税法草案最快年内审议

第一财经日报   2018-08-02 10:38

[摘要] 楼市调控进入攻坚期,包括房地产税立法等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有望提速。

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要求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一位不愿具名的财税专家告诉财经记者,房地产税立法可能提速,今年10月或者12月房地产税法草案有可能提交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事实上,今年以来种种迹象也显示了房地产税立法正在提速。

7月16日,在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也表示,下一步中央从供给侧进一步发力,包括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加快推进租售同权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实,更好地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促进长效机制建设,更好地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下称“房住不炒”)这样一个基本定位。

而在今年6月,自然资源部发布消息称,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业界认为,开征房地产税一大技术前提正是不动产信息联网,而联网的实现为房地产税开征铺平了道路。

更早的两会上,人大会议发言人张业遂表示,房地产税立法是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任务,由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牵头组织起草,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时任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两会”答记者问时说,房地产税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设计、完善,同时再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

史耀斌认表示,中国房地产税制度设计上会参考国际上共性的制度性安排。

他总结目前国际上房地产税制度有四大共性。分别是所有的工商业住房和个人住房都会按照它的评估值来征税。所有国家的房地产税制度安排中都有一些税收优惠。比如可以作出一定的扣除标准等。房地产税属于地方税,收入归属于地方政府。房地产税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使房地产税征得到、征得公平。

除了借鉴国际经验外,史耀斌强调,会按照中国的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房地产税制度。

“比如说合并整合相关的一些税种,再比如说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一些税费负担等。这样的话,使我们设计的房地产税制度能够更加合理、更加公平,既能够起到筹集财政收入的作用,又能够起到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应。”史耀斌说。

史耀斌目前担任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而房地产税法草案起草工作正是该委员会重点工作之一。

尽管房地产税立法提速,但离真正实施还需一段时日,而且房地产税牵扯亿万百姓,且立法复杂,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税法草案将会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4月27日,人大常委会公布了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将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和制定房地产税法列入预备审议项目。这些立法项目由有关方面抓紧调研和起草工作,视情在2018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审议。

其中,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经过人大常委会一审之后,6月29日通过中国人大网正式向社会大众公开并征求意见并于近日结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