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8年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中指研究院   2018-07-17 09:58

[摘要] --

一、需求: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增速继续提升,东部地区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收窄  

2018年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7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增幅较1-5月扩大0.4个百分点;销售额为66945亿元,同比增长13.2%,较1-5月扩大1.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668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销售额为56604亿元,同比增长14.8%;办公楼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1%,销售额同比下降3.2%;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4%,销售额同比增长5.7%。整体来看,6月企业冲刺半年业绩,同时加快回笼资金,推盘力度继续加大,带动整体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继续提升。值得注意的是,6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5%,较5月增速收窄3.5个百分点,增速有所放缓。

二、供应:商品房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持续回落,新开工同比增幅小幅扩大

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持续回落,住宅开发投资额占比继续扩大。2018年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55531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较1-5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开发投资额为38990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较1-5月回落0.6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占比较1-5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新开工面积同比增幅小幅扩大。2018年1-6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为958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8%,增幅较1-5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706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0%,增幅较1-5月扩大1.8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达71.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5%,增幅较1-5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48.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2%,增幅较1-5月扩大0.7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为371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6%,降幅较1-5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2596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8%,降幅与1-5月持平。

三、资金来源: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速回落,国内贷款同比降幅继续扩大  

2018年1-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9287亿元,同比增长4.6%,增幅较1-5月收窄0.5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国内贷款12292亿元,同比下降7.9%,降幅较1-5月扩大5.1个百分点;利用外资28亿元,同比下降73.1%;自筹资金25541亿元,同比增长9.7%,增幅较1-5月扩大1.6个百分点;另外,其他资金来源中,定金及预付款26123亿元,同比增长12.5%,增幅较1-5月收窄0.2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11524亿元,同比下降4.0%,降幅较1-5月扩大0.4个百分点。房企资金在国内外住房信贷监管不断趋严的形势下持续承压。

 

2018年1-6月,在开发企业各类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占比15.5%,较1-5月下降1.0个百分点。自筹资金占比32.2%,较1-5月提高0.8个百分点。利用外资占比0.04%,与1-5月基本持平。其他资金占比52.2%,较1-5月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定金及预付款占比32.9%,较1-5月提高0.4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占比14.5%,较1-5月下降0.4个百分点。

需求方面,为冲刺半年业绩,企业继续加大推盘力度,有效供给的增加带动有效需求释放,东部地区销售面积同比降幅收窄,中西部销售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带动1-6月整体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继续提升,但6月单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速有所放缓。

供应方面,受棚改货币化比例调整、市场监管力度强化、企业资金压力偏大等因素影响,企业开发投资更加谨慎,1-6月商品房开发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回落,在“高周转”战略带动下,新开工同比增幅小幅扩大。

资金方面,在金融监管不断升级,融资渠道不断收紧的背景下,房企融资环境依然处于高压态势,国内贷款同比降幅持续扩大。

展望未来,在境内外融资不断收紧,房企资金不断承压的形势下,房企推盘速度和数量将会有所提升,以期抢收业绩回笼资金,但在棚改货币化比例下调、重点城市人才引进边际效应减弱等因素影响下,市场需求释放将有所放缓,同时长效机制将加速落地,市场监管也将不断趋严,市场将回归理性,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将有所回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