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房价总体平稳部分城市涨幅较高

中国经济时报    2018-07-17 09:03

[摘要] ==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对此,专家分析表示,上半年虽然面临着内外部环境的不利变化,但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二季度GDP同比增长6.7%,上半年同比增长6.8%,基本符合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当前我国房价总体较平稳,但是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较高。下一步,中央将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等相关政策举措。

  三方面主因支持经济增长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上半年GDP数据显现经济整体运行状况平稳,韧性较强。但也应该看到,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在上半年并未落地。二是全球经济复苏在今年出现分化,外部整体经济压力增加。三是国内改革前期收缩压力因时滞等原因已经显现影响。四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亦进入深水区,目前供给侧强度有余而结构性手段不足,在金融去杠杆、地方债、房地产等问题上需要继续深化改革。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表示,上半年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基本符合预期。上半年经济增长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支撑。

  一是房地产投资处于高位。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7%,是2014年以来同期的水平。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中,以土地购置费为主体的其他费用累计同比增长维持在50%左右,大致是2010年以来同期的水平。土地购置费的递延支付拉高了这一数值,并有效弥补了建安支出的同比负增长,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能保持在接近两位数的较高水平。

  二是工业生产的景气度仍处在相对较高区间。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6.7%,略低于去年同期的6.9%。但工业企业利润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速,特别是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快速增长,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速在二季度连续三个月保持了反弹势头。

  三是出口保持在较高水平。今年上半年,以美元计价的累计出口增速为12.8%,这是2011年以来同期的水平。

  来自基本面的支撑,加上4月23日政治局会议之后政策面的边际放松,一定程度对冲了基建投资增速和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的放缓,使上半年经济增长仍然保持在稳健水平,且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不过,王静文同时表示,受以下三个因素的拖累,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会回落。首先,房地产投资将会大概率放缓。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在加码。

  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放缓,进而拖累投资整体表现。其次,企业面临不利的融资环境。在严监管的政策导向下,上半年社融存量增速已经降至9.8%的历史水平,可能会在下半年影响到实体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投资意愿。最后,出口增长将明显承压。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全球复苏共振正在走弱,预计会在下半年为我国出口带来不利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