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算命又来到 马年能否会成为房价分水岭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焦娇  2014-02-12 13:25

[摘要] 今年以来,“房价到哪儿去”一直是业内争辩的热点。“房地产泡沫在马年将会被无情刺破”、“2014年房价将跌去50%”、“房市2014年将崩盘”……这些关于房价的观点尤为盛行,看跌楼市的人数明显增加;与此同时,也有人预言马年房价还得暴涨。那么,马年是否会成为房价的分水岭?

马年到了,展望一下马年,目前各路专家众说纷纭,又到楼市算命时,不由心中一片茫然,说什么呢?说房价确实没意思,还不如说如何购房。说调控,又是老生常谈。风花雪月也非我本意,看来,还得说说房地产,干什么,还得吆喝什么。

从去年年初以来,二三线城市的楼市风险从争议不断到一片唱衰。今年以来,“房价到哪儿去”一直是业内争辩的热点。“房地产泡沫在马年将会被无情刺破”、“2014年房价将跌去50%”、“房市2014年将崩盘”……这些关于房价的观点尤为盛行,看跌楼市的人数明显增加;与此同时,也有人预言马年房价还得暴涨。那么,马年是否会成为房价的分水岭?

小孩没娘,说来话长。自地产异化为投资工具,调控就如影随形,回顾中国房改的十几年,从1998-2003年,五年多的整体房价涨幅为12.8%。而第二次房改开始后的2004年,房价一年涨幅就是18.7%,比之前五年多的累积涨幅还高出近6个百分点。要是拿2013年与2003年房价比,那更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确实是十年不买房,一生都白忙,真是无可比拟。

先看看数据: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年末全省总人口为10601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3.8%,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3843.76亿元,增长26.6%,商品房销售面积7310.21万平方米,增长22.5%,销售额3074.14亿元,增长34.4%。说明开发商的热情很高。

财政部公布的2013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去年地方政府性基金中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万亿元,同比增长44.6%,创下历史。看来地方政府卖地的热情更高。

蛇年楼市在悲情中开局,在暴涨中收官,除了任志强准确预测“2013年房价暴涨”的再一次“神预测”,多数人没想到。再一次在与诸多长期唱衰中国楼市的空军司令的隔空对决中取得完胜。

近日,“任大炮又放炮了!”再发神预测,预测2014年房价或将暴涨。任志强日前表示:“在2013年年底的时候,我们看到有17个城市又出台了一些按照‘国五条’签订的房价上涨任务指标而采取的行动,这些政策对当地的市场都产生了不良影响,如果这些政策继续的话,我想明年就会暴涨。”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4年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今年还会非常困难,目前最重要的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他认为,房地产是支柱产业的争论本身就是计划经济思维,如果央行大量印发钞票,房价还会继续上涨。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我相信2014年经济会是乐观的。”

楼市“唱多派”是不承认楼市有泡沫的,他们最有力的论点就是,都不会爆的当然就不是泡沫。许小年的“挖坑论”也讲到,政府也是在有意无意地维持这个“泡泡”,让它继续吸附超发货币。任志强也说,现在买楼都要付七成首付,即使楼价下跌一半对银行也没影响。他的话没错,但对银行没影响不等于对个人没影响,对于那些投资楼市的人来说,自己的房子岂不是变成化石呢?

这方唱多,那方唱空,被人戏称为经济界“空军一号”的谢国忠近日表示,2014年房价会下跌50%。谢国忠称,当今的高房价是很多因素作用的结果,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现在已经开始破了。最后一波房地产泡沫是靠贷款推起的,现在贷款出了问题,房价也支撑不住了。他认为房价今年下半年将开始下跌,但这个下跌不是一步到位的,先期下跌20%-30%,之后可能会有反复,到2014年年底会出现房价下跌50%。

经济学家易宪容认为,中国金融危机引发地产泡沫破灭已经不远,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以来,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已经36%以上。而人民币的必然导致大量的外国资金涌入中国市场,而大量的外资流入,不仅造就中国经济的短期快速增长,也加速了国内信用的过度扩张及严重推高国内房地产价格,让国内物价水平全面上升。因此,中国金融市场同样存在巨大的金融风险。

面对这些风险,索罗斯和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希勒都在今年1月初警告,当前中国金融市场之现状,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美国没有什么不同。比如影子银行的风险。当前中国影子银行,例如国内银行理财产品,2004年的规模只有500亿,2012年增加19万亿,8年上涨了380倍。这类资金不仅巨大,而且基本上都以高息的代价流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及房地产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与纽约、伦敦相比,现在我国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处在高位。同时,的房地产供应状况是一二线城市供不应求,三四线城市产能过剩,空置率过高,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接近尾声。

还有个不得不关注的现象,华人首富李嘉诚不断在撤资,李嘉诚商海搏击几十年,几乎从未失手,他不断抛售内地物业,“逃顶”的意味很强。美国经济强劲复苏,量化宽松逐步退出,支撑楼市暴涨的逻辑起点在逐步消失,变化正在到来。

楼市到底存在不存在泡沫?可以看看中国的房子总量有多少,够不够住。根据西南财经大学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远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而中国青壮年人口占比已达到顶峰,人口结构的调整不可避免。具体来讲,三四线城市不用说了,去年一年人们谈论的就是楼市的分化,三四线巨量的楼市供应,已经显现出过剩危机。但一二线城市情况比较复杂,因为还有大量的人口涌入,带来新鲜的购买力。

回顾2013年,“涨”成为楼市主题,但房价和实际的购买力背离的情况越来越严重,更多人认为房价将进入下行期。目前普遍的观点和数据是:在价格上,呈现出一二线城市稳中有涨,三四线城市稳中微降的趋势。2013年中国房价涨了26.6%,涨幅高于2012年的10.9%。马年楼市到底是飞马还是死马?是涨是跌?“房价”正在前所未有地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今年是否成为分水岭,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

售楼员公开实时买房秘籍哪一层楼

盘点|年后房价上涨 焦作市"土豪盘"真的有吗?

城镇化要根除运动式造城 勿仅抱房地产大腿

土地市场逆市升温 未来一线房地产或供过于求

 

 
姓名:
报名人数:
手机:
报名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